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大讲堂:龙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时间:20170426 14:23    信息来源:通识教育中心 图书馆

西京网讯:425日下午西京大讲堂在西京学院图书馆103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西京大讲堂由著名社会活动家、慈善家、文化学者、诗人书法家——任锐·进丰学术主持。通识教育中心、西京学院图书馆、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允能书院、万钧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庞进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800多万字,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庞进从介绍龙与龙文化入手,阐述了龙的容福谐奋精神和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庞进认为一个世纪以来,龙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情感纽带的身份已得到中华民族大多数成员的认同。龙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告别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一条自觉自信、团结合力、适变图强却又爱好和平的新龙。龙标志属于整个中华民族,龙文化可以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做出贡献,龙文化具有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功能,可以把儒、道、佛三家统起来;龙文化最核心的精神是造福众生,龙文化可以将古今中外一切文明精华都吸纳在一起,构建出新时代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系。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文化,世界上只要有中华民族在,就会有龙在;中华民族、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到何种程度,龙就会发展进步到何种程度。  

本次西京大讲堂深入浅出阐释的龙文化,使广大西京学子认识、理解了龙文化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根脉相连,面对当今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混杂不振,龙文化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任。龙文化可以萃取、集优儒、道、佛各家及世界其他文明的精华,对其局限则可以回避和超越。龙文化贯通古今,广渗于各个领域,在思想观念上也能站到制高点;龙是有限和无限的中介,是中国人对大自然的认知,是宇宙力的体现;龙文化可以添补、丰富中华民族对超验领域的认知。

西京大讲堂为数万学子带来一场场盛大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西京大讲堂面向校内外、省内外、国内外,邀请学术界、科技界、文化界著名学者、作家、评论家及社会各界名流开讲,并通过媒体、图书和互联网面向全社会传播学术文化的交流阵地。秉承诚、健、博、能之校训,以弘济万品,典御十方的胸襟气魄,坚持思想性、严肃性、探索性的学术理念,高质量、高层次、高规格的学术品质,遵照国际通行学术交流规范和演讲形式,聚当代诸子,讲述百家思想;集西京古风,传承千年文明。  

 

作者:池芳春    编辑:潘瑞楠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