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藏书阁珍藏《四库全书》

图书馆藏书阁珍藏《四库全书》,等您来看

QQ截图20170918103321.png

 《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纪昀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耗时十三年编成的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部古代丛书。该书共收录古籍3503种、79337卷,囊括了从先秦到清乾隆历代所有的重要文献,它种类齐全、内容丰富、规模之大、书写之精。涵盖了中国古代几乎所有的学术领域。分为经、史、子、集四部,依春、夏、秋、冬四季色区分,分别用黄色、红色、蓝色和灰色装潢。

  《四库全书》编撰结束后共抄录7部,分别于贮藏于紫禁城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奉天故宫文溯阁、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等北四阁;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杭州文澜阁等南三阁。后经岁月变迁,七阁唯有文渊阁、文津阁、文溯阁三阁书保留至今,文澜阁亦有部分留存,目前分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唯有文津阁本《四库全书》是原架原函原书保存的唯一版本。它是七部《四库全书》中的第四部,也是北方四阁中最后完成的一部,由乾隆皇帝亲校,纪昀亲自三校的抄本,它是将之前阁本中的讹误、遗漏加以补缺及纠正,相较于其它六阁,文津阁《四库全书》保存最为完整,其编校质量优于其它阁本,其中一些文献资料更是海内外孤本,其历史文献价值非常独特。 

  为弘扬经典、传承文脉,图书馆收藏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影印版文津阁《四库全书》一套,共1500册,现己全部上架保存于图书馆二楼藏书阁,供读者利用和阅览。  

 

                           图书馆 

                                      2017915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