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读者的需求,我们的追求——图书馆深入院系交流会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图书馆资源建设科高蕾老师、刘璐老师;文献借阅服务科崔晓红老师自1211日起对管理技术系、传媒学院等8个院系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交流,充分了解并探讨教学、科研一线团队对于图书馆电子资源和中外文期刊的需求,听取专家老师对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建设以及期刊阅览室期刊的使用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交流中,高蕾老师特别着重讲解了CASHL人文社科外文期刊文献保障系统的概况、用户注册流程、文献传递申请方法、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如何利用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共享系统注册获取全国高等院校期刊、学位论文等文献;刘璐老师主要讲解开通CALIS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平台的账号注册及使用方法;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收录的学位论文以及为我校师生科技文献获取开辟一条新的途径;崔晓红老师主要讲解了中外文期刊的宣传推广和龙源电子期刊的使用以及针对性的服务。

各院系领导及教师纷纷表示对图书馆积极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需要加强和改善的地方,并与走访沟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在数字科技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和服务师生方面应加强时代潮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加大电子资源建设力度、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提供资源保障;期刊最能反映各学科各专业的最新学术动态及未来发展趋势,针对我校期刊目前的运行状况,如何合理的配置期刊资源,做到内容新,速度快,加强与各院系建立沟通机制,期刊阅览室就重点专业、优势学科单位定期讨论期刊增减事宜,并以互联网+”的思维视角审视期刊功能,充分讨论分析,探索我校构建学术期刊、学术空间的思维要素和选择途径;定期开展文献检索培训讲座以及图书馆服务模式、方式的创新,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广泛的借阅、阅读途径,真正发挥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与全校师生资源共享,形成良好的供需关系和学习氛围。

高校图书馆是学术型服务单位,如何做好学术型服务、做好为教师的科研教学服务的工作,作为图书馆馆员,我们必须多方面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及时回报馆领导,逐一进行跟进并给予解决,对目前图书馆尚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将上报学校高层领导,想办法尽快解决。

通过本次走访、交流、座谈,认真听取各院系领导和教师们的意见、建议,使图书馆对各院系的学科发展等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合理化的馆藏资源建设和提高服务能力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发扬万钧精神,不断完善资源建设,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全方位服务我校师生读者。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