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学院图书馆多措并举提高学生阅读兴趣

西京学院图书馆为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巩固学生专业知识;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多措并举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能力。今已取得良好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西京大讲堂,多位名师上台传授经验

西京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图书馆共举办了13次西京大讲堂。西京大讲堂涵盖了神话故事、中外历史、启蒙运动哲学思想、人物传记、散文集、文学批评、励志学、英语教学等多方面知识。并且邀请到了唐铁寒、汤宇帆、张竟、徐树森、杨倩倩等多位名师为学生倾情演讲。每次西京大讲堂的举办,学生都争先恐后的与老师互动,在个体能力提高的同时,对整体学风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西京大讲堂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学生深刻的认识到了书籍对个人而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还增加了每个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

在今后的西京大讲堂中,图书馆将会继续扩大规模,涵盖更广的文学层次,涉及更多元的专业学科,为学风建设再添一把火,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的同时,为建设诚健博能的西京,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不懈努力!

二、 沙龙活动,让图书走进生活

沙龙是图书馆日常举办的活动之一。

文学类沙龙——世界名著分享。老师带领学生朗读并分享书籍中字里行间的文学之美。通过进一步介绍作者的人生经历,当时的社会矛盾,一方面加深了学生对该书的认识,另一方面无形提高了学生对文学的热爱,并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旅行、民俗类沙龙——假期旅游分享,春节习俗。学生们热情的登台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见解看法、攻略经验……并指出通过哪些书籍可以获取这些知识,从而达到不走弯路的目的。学生会据此会查阅相关书籍,并详细的了解更多民俗风情。贴近生活的书籍,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养生、礼仪类沙龙——《肥胖的280个秘密》、《优雅女人礼仪》。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类型话题更能引起学生的讨论。书籍上详细的知识无疑是获取相关信息的最佳途径之一。学生课下所收集到较为全面的信息和活动现场气氛的活跃是密不可分的,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带动了阅读兴趣的提高。

小说类沙龙、励志类沙龙、心理学沙龙、梦想理想类等种类繁多,贴近生活的沙龙活动,让图书走进了不看书,看书少的学生的生活,为他们打开了新视野,由此提高阅读兴趣。

三、好书推荐,音频推荐,经典朗读。利用新媒体展现丰富馆藏资源,传递图书魅力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通过纸质书籍获取的知识是有限的,于是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好书推荐,音频推荐,经典朗读三个模块从不同方向普及阅读。这样不仅展现了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而且传递了图书的魅力,并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好书推荐向学生简单介绍各种不同类型的书籍,让学生发现新书,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书。学生将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性阅读。

有声读物音频推荐,最直接的体现了文字的魅力,传播了正能量,在学生日常繁忙的生活中,音频推荐放松了学生心情,减缓了生活的节奏,为持久有效的学习起到了良好的调节作用。

经典朗读应用了唐诗宋词元曲,弘扬了传统文化,加深了学生自身文化修养。在空闲之余,朗读几句诗词,背诵几篇诗歌为单调的学习增添色彩。

以上就是西京学院图书馆多方举措提高学生阅读兴趣的具体方法,我们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为全校师生服务的能力;我们将更加大胆的改革创新,推出更多图书活动,为建设高水平西京学院而奋斗!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