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举办西京大讲堂:《文化的前后左右》

  1211日,著名作家、杂文家商子雍教授应邀为西京大讲堂师生作了题为“文化的前后左右”学术报告。这是西京大讲堂本学期第七场报告会,任锐进丰老师担任本次学术讲座的主持人,图书馆借阅服务科科长李良艳和至诚书院15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商子雍教授从文化的性质、当代文化发展趋势、当代文化的矛盾三个方面,剖析了当前文化发展的现状。在报告过程中,他首先从“人和自然的关系”、“文化与文明的差异”、“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三个方面分析,为我们揭示了文化的根本性质。他通过具体形象的举例,论述了当今文化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总结了不同时代的文化及文化传播的特点。

  商子雍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日本半个多月旅程体会到的日本文化,他强调一个国家是否落后、强弱是要看两个实力:“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定输赢,我们必须以虔诚的心态敬仰传统文化,以广阔的胸怀善待外来文化,唯有立足于此,中国文化才能永不停息地奔腾向前,我们文化软实力才会得以提高,同时促进我们经济硬实力大步向前发展。

  最后任锐进丰老师提出我们必须正确对待传统文化,以广阔的胸怀接纳外来文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发展中国文化。同时呼吁西京学子认真学习与传承中国文化。

  商子雍,资深报人,文化学者,杂文家。陕西省作家协会杂文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杂文学会会长,西安市文史研究馆员、文史研究会会长,政协西安市第九、十、十一屆委员会委员。曾任《西安晚报》文艺部主任、理论评论组负责人、周末专刊部主任、总编辑助理。终生从事杂文、散文、报告文学创作,有二百多万字的作品出版,其中包括四卷本的《商子雍文集》(2004年),作品获全国及省、市级奖励五十余次。出版有《求是斋杂品》(1995年)。曾在纸媒和多个社团担任领导职务,系省、市广播电视台多个频道或栏目的特约评论员。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