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读书与人生漫谈

    514日,西京大讲堂在图书馆103报告厅举行,西安邮电大学客座教授周养俊作了“读书与人生 漫谈”的专题讲座,任锐进丰教授为学术主持,图书馆借阅服务科科长李良艳和南洋书院13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李良艳老师代表西京学院接受周养俊教授的图书捐赠。

    周教授在讲座开始时表示读书与人生的关系密不可分,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听闻的教导都与读书有关,譬如“多读书,读好书”。关于如何读书,周教授提到陕西三位著名作家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对于读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一本书读好多遍,路遥和陈忠实曾经反复的阅读柳青的《创业史》,华罗庚曾提出“读书就是把书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薄”。关于人生,周教授问同学们∶什么是人生?这是我们生来就应该面对的话题。我们的第一个人生关即为思考应该如何去活着。

    周教授提出读书对一个人有千万种好处,但在读书可以改变人的命运这个话题上是有争议的,经过无数事实得出的结论是:一本好书可以提升人的思想境界,给人建立正确的三观。一个人具备某种品质与他受到的家庭教育有关,也与他读过的书有关,但并不能说明所有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人都能在有关人性的考量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对于这个争议,周教授提出近期引人深思的新闻话题——“北大弑母案”,令人警醒。                

    任锐进丰教授最后发表讲话,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放弃纸本阅读,减少手机所占用我们的时间,保护我们的听力不受损伤。书本给予我们每个人的不仅仅是知识,它还会培养你的气质,陶冶你的情操。    

    周养俊,1953126日生,西安市长安区人,主任记者,西安邮电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外散文诗研究会会员;陕西省文联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职工作协主席、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历任中国邮政报陕西记者站站长,主要作品:散文诗集《多情的季节》、《孤旅独语》;诗集《封缄的记忆》、《诗语》;散文集《雨后天姿》2017年长篇小说《雀儿》获陕西省五一文艺奖,2018年散文集《人生自有来处》获丝路新散文荣誉奖,2018年荣获陕西省职工文化艺术突出贡献奖。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