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大讲堂姜增祥社长开唱艺术的人生之歌

   

4月13日下午,《喜剧世界》杂志社姜增祥社长客座西京大讲堂,激情开讲《艺术世界与人生》——从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茯》说起,向同学们真诚演绎电影、电视、说唱、相声小品等艺术世界的人生真谛,图书馆杜艳丽、李良燕、付集贤及万钧书院100多名学生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著名社会活动家、文化学者、诗人、书法家任锐进丰担当学术主持。

开场前,他播放了新作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茯》中的片段,以此引入讲座。《丝路传奇之十面埋茯》讲述的是在清朝末年,中国经济受到外国资本主义经济的侵略性冲击,作为中国茶叶在西北的重要集散地和中转地的陕西泾阳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来自英国茶商的野蛮侵袭,以赵家为代表的秦商,为捍卫中国茶叶西北集散中心,与泾阳茶商、茶民、爱国人士团结一心,与外国商品入侵展开较量,保卫祖先开创的丝路中国茶市场而进行的艰苦卓绝、英勇抗争的故事。

姜增祥社长看到年轻的我们不由得十分亲切,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奋斗历史。在年少时,偶然看到了一次快板表演,便喜欢上了,从此便开始了艰难的学艺生涯,为了买一副1.64元的快板,缠了父母3个月,还以不买新衣服为代价,才买了一副快板。在以后的学艺中,只要有机会,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严冬还是酷暑,就到有表演的地方进行观摩、学习。由于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钟爱,让姜社长排除万难,无论身处何地,身份如何,都能在困境中开辟出一条通往艺术之门的大路。为了响应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号召,当时的文化单位一穷二白,但姜社长所领导的陕西说唱艺术团大胆改革创新,争奇斗胜,闯出了名声。说着说着,他还用陕西方言为同学们即兴表演了一段“独角戏”,获得了阵阵掌声。

 正如姜社长所言:“艺术的世界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还要兴风作浪,顺大局而上”,机会始终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所受的每一份孤独、每一份汗水、每一份坚持都会变成我们今后能够抓住的机遇!”,这便是姜社长成功的秘诀。

最后,任锐进丰教授作了总结,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还要兴风作浪,顺大局而上”的人,趁着我们青春年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负美好年华。

 姜增祥:《喜剧世界》杂志社社长暨总编,陕西省说唱艺术团首任团长,陕西省喜剧美学学会会长,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戏曲学院特聘研究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库专家,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文艺创作和社会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出版个人作品集《姜增祥曲艺作品喜剧小品选集》、《中国幽默作品精选》、《古今中外梨园学》、《春华秋实25载》、《我与喜剧美学》等专著,多次获全国和省部级奖;电影作品《丝路传奇之十面埋茯》被列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曾创建陕西省说唱艺术团并担任团长,策划、组织了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九届、第十届陕西省喜剧小品大赛、第一至五届陕西喜剧精品鉴赏晚会及多项国家级、省级理论研讨活动,荣获陕西省文化厅颁发的“陕西省小品大赛特别贡献奖”、西安市曲艺家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