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馆“首届品书交流会”顺利举行

5月28日下午17时,书香长风、文川书坊《平凡的世界》读者交流会在我馆首次举办。图书馆长杜艳丽、图书馆特聘研究员崔文川、长安作协主席王渊平、学者强沫、思政部主任翁建定等出席,各学院学生读者代表共20人参加。

我馆特聘研究员崔文川主持会议,他首先代表我馆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阅读对个人的重要性,希望师生捧起书本,享受读书的快乐,传递美好的感受,接受心灵的启迪;让书香飘满校园。接着,他剖析了该小说的创作背景、人物刻画、历史定位和借鉴意义等问题,并通过中西方文化对比,探索了小说中的爱情观,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

思政部主任翁建定老师发言:《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品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

学者强沫:《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也许得以净化,也许还会改变你现在的很多想法,据说这部小说在正统文学史上没什么地位。部分原因可能是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一向在文艺界居于主流地位的“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开始受到严峻挑战。

学生代表李东发言:路遥为我们讲述地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交流会接近尾声之时,崔文川老师总结这一次品书交流会活动选取《平凡的世界》作为主题的目的与意义,他说:“只有把现实与小说进行对比,才能唤醒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小说主讲主人公永不休止的奋斗,其实,一个平凡的主体,平凡的感情照样也可以活出不平凡的人生。会后,我馆赠予师生图书一本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不仅使师生扩大了阅读视野,增多阅读选择,也在活动中传递美好的感受,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精神境界。好书常来邀,让我们相约下次品书交流会。(作者:朱红)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