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大讲堂 | 文学精神与人生

     9月17日下午,西京大讲堂2019--2020学年第2期在图书馆103报告厅如期举行。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康美作了以“文学精神与人生”为题的专题讲座,任锐进丰担任学术主持,图书馆馆长杜艳丽、万钧书院付丽丽老师及万钧书院15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作家李康美讲述文学精神时,提到自己卑微和自信的个性。他说,放下身段才会走得更远,趾高气昂者容易被眼前的胜利冲昏头脑,作为陕西本土作家他深刻的感受到陕西作家的个性都是卑微的,以一种谦卑的姿态对待文学。随着互联网的到来,而纸质文学逐渐走向没落。文学趋向边缘化,一种是依旧热爱纸质文学,一种是沉迷互联网碎片化文学。文学与我们而言是种养料,如果失去文学,我们将失去自己。

     李康美提到,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从发现自己的文学创作能力,到坚定把这条文学路走下去,这一路就是文学照亮了他的一生。他表示,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很多自己的同伴在坚持文学创作的这条路上都是艰苦的。李康美最后告诫同学,今后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心里都应该拧着一股劲坚持走下去。任何道路都是艰难险阻的,你只要坚持就可能成功。

     活动最后,任锐进丰老师进行了总结,每期西京大讲堂都邀请作家、名人、社会名流与我们面对面进行交流,交流文学、交流文化、交流人生感悟,希望同学们从这些作家、名人、社会名流的人生经历中获得启发,并有所收获,这才是举办西京大讲堂的真谛与意义。

     李康美,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渭南市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小说《情恨》《天荒》《裂缘》《玫瑰依然红》《烟雾》《影人》六部;中短篇小说集《弯人之谣》《陷车纪事》《月上高楼》三部;散文集《黄河入海流》《俯仰之间》《心有所依》三部;长篇报告文学《麦田:生命的守望》《天堂和地狱之间》以及《李康美文集》等文学专著20余部。创作并拍摄的影视作品有《玫瑰依然红》、《老城墙》、《月上江南》、《赴任》、《说话算话》、《清风碑》、《亮相》等,均在全国各地和中央电视台放映播出。散文集《俯仰之间》获中国冰心散文奖;长篇小说《情恨》获陕西省“双五”文学奖;中篇小说《空村》获陕西省“柳青文学”奖。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