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大讲堂 |“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讲座成功举办

     10月15日,由图书馆举办的西京大讲堂在103报告厅开讲,此次主讲人为冯希哲教授,讲座以"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为主题,任锐进丰担任学术主持,图书馆李良艳老师、付集贤老师及170余名至诚书院的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冯希哲教授开篇讲到,我们都期许自己的人生是一个幸福的人生、成功的人生。我们之所以走进大学,就是我们为了幸福的人生所作出的一个选择、一个实践。但现代人面临的三大困境:一是对物质的崇拜,以金钱物质享受作为重要的价值追求,与中国传统文化是完全相背离的;二是生活节奏太快,导致精神高度紧张;三是高度的目的性、理性。冯希哲教授指出人们需要理性和感性相结合,重大事件注重理性,日常生活应该感性一点。我们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找一部分资源,看能否获得我们人生的幸福感。

     冯希哲教授指出,在传统文化中能提供的资源有三点,一是物质上淡薄些,精神上高标准;二是注重对生活的体验,以审美的从容心态去看世界;三是我们的世界该有情感和温度,达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冯希哲教授还提到,在传统文化中,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文字,如果中国汉字消失了,变成了流线性文字,中国的家族结构也将消失。汉字不只是一种文字,更是一种文明的标志,是一种思维方式。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随后,冯希哲教授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应汲取以下几点人生智慧:一是要身心健康,心态平和;二是做到生死无愧于天地;三是得见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要言传身教。最后就我们现在状况来讲,若想要达到身心健康、心态平和、着眼长远,首先应该顺应时代融入世界,理解和消化传统资源。

     最后任锐进丰提议,请同学们尽可能的放弃手机阅读,回归纸质阅读。从艺术、书法写字的角度和章法的角度,亲身感悟,它所关乎的不只是知识阅读,而是整个人生的气质,甚至是未来的人生发展。

     冯希哲,韩城市人。教授,硕导。现为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院长,兼陕西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当代文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陕西作家创作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国兵器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享受“三秦人才津贴”专家,兼任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戏剧家协会理事等。

     近年主要从事地域文学与文化的研究与文艺评论,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CSSCI检索12篇;主持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基金项目1项,省级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5项。先后出版《现代价值观与当代文学批评》、《延安音乐档案》系列丛书、《走近陈忠实》等著述7部,主编《中国传统文化概要》等教材6部,其中《中国传统文化概要(修订)》被评为教育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兵工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1项,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西安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省级教学团队、省级专业改革综合试点专业负责人,第九届陕西高校教学名师。2012年被中共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评为2016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优秀专家。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