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第12期电影鉴赏


《海上钢琴师》

2020930日下午450分,图书馆通过钉钉直播举办第12期的电影鉴赏活动。鉴赏的电影为《海上钢琴师》,活动的主持人为王雨萱同学。各书院共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由朱塞佩·托纳托雷执导的这部影片《海上钢琴师》于1998年在意大利上映。对于一部已上映二十余年的经典电影,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悲剧。但却也是更好的结局。如果1900下了船,不外乎两种结局。一是彻底地被这个肮脏的世界同化;二是迷失了挚爱的方面、郁郁而终。而无论是哪一种,远没有死去幸福。惟有海洋这般广大的胸怀方可容得下他惊世绝艳的才华。即使陆地上有大把大把的金钱,有形形色色的美人,有灯红酒绿的生活,1900却不属于那里。不属于一个地方的人硬是待在那里,这才是个悲剧。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没有人可以说水里和地上哪个更好,鱼属于水,人属于地,只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

 

 

导演和小说家的确只是在讲故事,但正如美国剧作家罗伯特·麦基所说:故事是生活的比喻。人之所以要用到比喻,是为了让一件复杂的事物更易于理解而用一种更简化和更具象的方式来表达。钢琴师的故事是一个比喻,钢琴师人物本身也是一个比喻,比喻的是那些不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而选择结束生命的那些人。在钢琴师从舷梯上回到船舱中的钢琴旁时,观众已经知道了结局,但是导演还是让镜头对准钢琴师久久不离开,他弹钢琴时的表情,他的手,他的琴键。这正是导演在向那些主动选择自己生命的结束方式的人表达理解和致敬!"

 

曾经有个天才的钢琴师,他的音乐令所有人为之折服,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大海,然而他的心却已到达了世界的每个角落。这大概,就是能力和信仰的力量吧!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感受这些事物带给你的力量,让你走的更远。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