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大讲堂- 赵宇共客座西京讲述历史与人生

11月3日下午,《西京大讲堂》悦耳的钟声再次响起,由陕西省艺研所副所长、西安社会科学院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赵宇共研究员主讲的一场题为“唐玄奘与小雁塔——我们怎样历时的感受历史与人生”的学术讲座在图书馆103报告厅拉开序幕,图书馆及创业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此次讲座由著名社会活动家、文化学者、诗人、书法家任锐进丰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首先,赵宇共所长由玄奘与小雁塔的关系谈起,引出历史进程中的关于“发现”与“不发现”问题所产生的结果与后果等,他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学会积极主动的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只有不断的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做学问的开始和人生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

由此引出国人对待传统文化和礼仪的态度,在面对许多传统文化的断层和国人文化传承的现状时,赵所长旁征博引,讲述国外其他民族的宗教与信仰,讲述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文明的根基与发展,他言及正因为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缺失,导致了一部分传统文化的断层。国人过去朴素的敬天仰地,是对于自然的敬畏之心和最基本的精神信仰,而现如今认知的改变,形成了现代人做人、处事观念的异构与危机。

赵宇共所长谈到过去他和学者探讨问题后从中发现新问题的历程,指出国人大多缺少独立和深入思考的这一现象,再次告诫同学们:我们只有善于思考才能发现问题,若我们无法发现问题,只会使我们永远停留在原来的水准和气格上。赵所长同时提醒同学们:很多问题当你觉得不是问题的时候,恰恰是你学习停滞不前的时候。

赵所长在讲解礼仪文化的同时,多次离座向同学们展示表演中华传统礼仪的诸多礼节以及当代人至今沿用的搭躬、上香等等礼数的标准规范动作,互动中大家群情激昂,踊跃发言,赢得师生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任教授作了学术点评:我们要了解历史、了解文化、传承文化,同时建议同学们每天远离手机一会,抽出一点时间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自己。

赵宇共,西安人。1947年生。先后毕业于鲁迅文学院及北京大学作家班。陕西省艺研所原副所长,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旅游策划专家工作室主任。中国作协会员,西安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曾在作家出版社出版《走婚》《炎黄》长篇小说4部,另出版《中国交通民俗志》《西安民俗志》《华县与中华民族源族地考》《关中风俗考》等专著。为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设计唐皇宾礼仪式,为临潼华清宫复原设计唐皇家御汤沐浴流程,为西安唐天坛郊祭大典复原礼乐程式解说等。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