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大讲堂——艺术、音乐与人生

11月27日,由图书馆举办的西京大讲堂在103报告厅开讲,此次主讲人为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许德宝老师,讲座主题是《艺术,音乐与人生》,由著名社会活动家、文化学者、诗人书法家任锐进丰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图书馆付集贤老师以及百名行健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许德宝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音乐,音乐是一种艺术形式和文化活动,它的基本要素包括音的高低、音的长短、音的强弱和音色,不同类型音乐可能会强调或忽略其中的某些元素。许德宝老师提到,节奏有别的连接,连接在一起,速度的快慢变化等,通过演奏或演唱的方式抒发出来,我们称之为音乐。音乐的本质是真、善、美。每一曲美妙的曲子都是由作曲者灵魂构成,是作曲者内心写照。

语言的这种人文性与音乐的本质极为相似。不过语言文字给人无穷魅力是音乐无法完全具体表现的,但我们只要充分利用音乐的变化来表达一定的语言内涵,把音乐和语言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使人们在欣赏时产生更多美妙享受,就会对语言艺术更加热爱。许德宝老师讲到艺术是相通的,在一定程度上语言可以用音乐来表现,音乐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可以超过语言范围的。

许德宝老师强调音乐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东西,音乐,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无时无刻不伴随着,可以说,我们的生活的世界是充满音乐的世界,没有音乐的社会是不存在的。

最后任锐进丰总结到,我们大家不要太沉迷于手机上带给我们的东西,要抽时间去感受一下真正的音乐艺术文化;或者是去感受一下当地的戏曲文化,去提问、去理解这些戏曲带给我们的震撼;去寻找属于我们真正的文化素养,文化品味,文化阅读,而不是仅仅沉迷于手机上的一些没有意义的内容。

许德宝,陕西周至人。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戏曲音乐学会会长、西安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客座教授。1984年起,主持、承担国家重大艺术科研项目《中国戏曲音乐集成•陕西卷》的编写工作。曾为秦腔《花乡风情》《天河配》《商鞅变法》《药王孙思邈》《母子恨》迷胡《李双双》《车轮飞转》等40多部戏作曲、配器、指挥;另外还创作了大量的声乐作品《甜甜的梦乡》《让红军的种子遍地开》等,器乐作品《秦陇争艳》《韩城情韵》等,多部作品获省部级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代表作有《论中国戏曲音乐的节奏节拍形态》《秦腔音乐五十年跨越》等。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