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韩鲁华教授西京开讲《修身与生存》

 

 

 

立夏时分,大美西京园鸟语花香,5月11日下午,韩鲁华教授应邀为西京学子讲授《修身与生存》。图书馆杜艳丽馆长、付集贤老师及创业书院百余名的师生参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著名社会活动家、文化学者、诗人书法家任锐进丰学术主持。

韩教授从《大学》《西游记》这两本书的阅读引入,为我们讲说了他从这两本书里得到的启示,并从《大学》与人生修身立学、《西游记》与团队中的生存等等问题、多个方面为我们系统的解读了人生与事业、成长与生存的大命题。

在讲解《大学》这本书时,韩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古代的经典与今天的现实生活二者有何关联性?与人之精神有何关系?”他用《西游记》里唐僧四人的团队为我们分析古典团队与现代团队的传承与修养,并表示在团队中,诚意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团队是一个团体更是一个小社会,并且是有着共同目标互惠互利的小社会。韩教授表示:“诚意是不自欺、不欺人、要慎为、要自律、要为善、要有羞耻感、要有敬畏感;敬畏苍生、敬畏事业、敬畏人生、敬畏社会、敬畏道德、敬畏良知”。

在谈及精神时,韩教授说“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若无理念和精神,那就是一滩烂泥,终难有大气象,更难成就大事业、大伟业!”这句饱含深意的话让我们明白了精神对于一个完整的灵魂、完整人格的塑造是多么的重要。韩教授希望同学们通过的这次讲座能对团队精神有更加深刻的感悟与认识。

最后,学术主持任锐进丰教授强调:今天的讲座是希望同学们可以更深刻的了解到团队的精神与意义。每一个人既是社会上独立的个体也是团队中的组成体,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健全人生的“团队意识”,学会与人相处、增强集体荣誉感,为将来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韩鲁华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文艺学、美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委宣传部文学阅评专家组成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评论委员会副主任,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现代文学常务理事,陕西省第八、九、十、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初评评委、陕西大学语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社科联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柳青文学奖评审专家等。曾荣获陕西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央电大优秀教材二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等奖,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等奖。

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文艺美学建筑文化、地域生态文化与文学、文学理论等研究。主要代表作包括专著《精神的影像一贾平凹文学创作论》,参著《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综史》(主撰《中国当代文学主题发展史》卷)、《中国当代文学等专著、教材4部,参编《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精品:当代文学100篇(上中下)》(主要负责小说编选)《中国古代环境文化概论》、《绿色建筑的人文理念》,主编《<秦腔>大评》《<高兴>大评》;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厅项目1项等。在《人文杂志》、《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当代文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等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有1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作家研究文集等全文转载收录。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