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京大讲堂|"孝道与立身"讲座成功举办

 

6月8日下午,由图书馆举办的西京大讲堂在103报告厅开讲,此次主讲人为任锐进丰老师,讲座主题为“孝道与立身”,付集贤老师担任学术主持,行健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这一次西京大讲堂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期,由任锐进丰老师主讲,任老师迈着矫健的步伐在三尺讲台上用粉笔书写下一个个关键词,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农耕文明从古至今,孝道文化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不断发展,不断深化。

《孝经》有这样一句话:“夫孝始于侍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让我们明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深意。孟子认为:父子之间有骨肉之亲,君臣之间有礼义之道,夫妻之间挚爱而又内外有别,老少之间有尊卑之序,朋友之间有诚信之德,这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道理和行为准则。《孟子.滕文公上》:“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最后,不管是人间五伦还是世间六伦,君臣之间的忠孝,夫妻之间的情孝,兄弟之间的悌孝,友朋之间的信孝,存在着敬畏感,责任感,忠于感,要有涵养,才有可能做好事情。掌握人与人之间的规律,人与自然之间的规律,按照规律办事,始终秉承孝的文化底蕴,发扬孝道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孝道作为立身之本,终将使我们的人生绚丽多彩。

任锐进丰:西安人,民革成员,中共党员。食品学学士、文学硕士、社会与公共关系学博士。第八届中国作家新创作奖诗歌一等奖得主。西安市人民政府十大孝子奖、陕西省西安市十佳优秀家长奖得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诗词协会理事、中华梨园书画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汉字书写同盟发起人,字手写输入楷书标准规范,QCR版本,国标一、二级字库的书写者,书写环保主义的奠基人。曾任陕西省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作家报陕西记者站站长,西安青年杂志主编,秦岭文化艺术总监。先后在国家地方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评论,书画等等千余篇,已出版诗篇《林妹妹的小辫》,《深闺》,《人间苦吟》,《穿越死亡》、《拒绝自杀》,《偏爱》等共9部。后从事书法文字的专业创作及专项研究,已出版书籍,《人人神笔书法教育临摹器》系列等5部。发表专业论文,《新概念水果食谱》,《汉字书写与文化传承》,《书写环保主义论》,《家庭教育五子说》,《书法教育的误区》,《谈当代书法专业的颓废》,《孝道立身论》等21篇。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