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上周活动总结

   

西京学院第五届信息技能检索大赛

      提升我校师生信息素养水平,提高对馆藏资源、网络数据资源的检索和获取能力,图书馆于12月1日特举办了西京学院第三届信息检索技能检索大赛。共有来自于各书院294名读者参加比赛。

      本届比赛采用网上线上答题,经过一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依照系统自动成绩(分数及用时时间)排名,最终王燕丽等读者脱颖而出取得前10名获得优胜奖,程文涛等15名读者获得纪念奖。

                           

12月14日下午于图书馆104报告厅举办了颁奖活动,图书馆给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本届竞赛圆满结束。

         据悉,本届大赛在参与人数、整体成绩上,比以往届都有所增加和提高,进一步说明读者参与热情与信息素养有所提升。图书馆为提升读者的信息素养一直在努力,在推广。今后图书馆继续为秉承服务好读者的理念将此类比赛延续下去。


读者座谈会

 在这寒冷的冬季里,图书馆的305会议室却春意融融。12月15日下午图书馆迎来了第五届读者座谈会。来自我校各书院30余名读者参与了该会,出席的座谈会的有图书馆馆长杜艳丽、文献建设科科长王凤平、文献服务科科长李良艳及图书馆部分馆员。

  座谈会开始图书馆馆长简述了该会的目的和图书馆的业务基本情况。为加强图书馆与广大读者的联系,充分了解读者需求,更好地服务读者,实现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有效利用,改善和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特此召开该座谈会;图书馆目前分两个科室基本情况业务的划分等信息。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一起交流。话题主要集中于座位管理、活动开展、图书的更新等方面的内容。

                           


读者谈到了图书馆的座位管理问题,有占座位的现象,尤其考试期间被读者看好的座位位置紧缺。图书馆建议可以考虑其他空的位置,毕竟大家来的目的是学习,也倡议大家为自己也为他人的方便不要占座位,长时间的离开及时把图书放置于规定好的地方,便于管理。

  关于图书馆的活动,不少读者都给与了肯定,目前图书馆的活动还是比较多的,由于受疫情影响不少活动由之前的线下放到了线上,活动整体参与人增多,在某一方面也存在弊端,管理相对难,有刷屏现象。图书馆后期在部分的活动还是需要进一步做好优化,如图书馆文献科科长李良艳表示考虑到活动效果,下学期可能会将和合读书会放到线下,或许会通过预约制等方式让读者参与等。

  关于图书馆的图书更新问题,图书馆目前因复本量限制,一般购买的图书为3册,如果后期读者有进一步的需要会及时补充,对于实效强的类似考试的图书也会采用网购方式进行等。

  图书馆秉承“以人为本,全心服务”读者的理念一直在积极努力。座谈会就在大家的畅谈中结束,会后馆领导给与会的同学赠送了精美礼品一份。


“论文写作与馆藏利用”专题讲座

                           


   2021年12月14日下午在图书馆104报告厅,举办了“论文写作与馆藏利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乌伟博士担任主讲嘉宾。来自我校至诚等书院的100多名读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内容主要涉及论文写作基本要素、图书馆资源利用及论文选题等方面内容。乌老师结合自己写作中一些经验技巧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之后又针对同学们写作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整个讲座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大三的李同学说,平时也有论文作业,下学年就要上大四,后期面临开题做毕业设计写论文,本讲座给了自己一些思路,寄希望图书馆还能多开展一些这样的讲座活动。

                           


图书馆为增加同学们的信息检索技能和论文写作撰写能力,已经举办了多场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能很好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快速做好论文设计与写作。


第45期和合读书会

12月16日,图书馆在钉钉举办了和合读书会第45期线上分享会,分享主题为《中国通史》—文景之治与汉武帝,和合读书会分享会由图书馆管理委员会承办,由张甜同学主持,图书馆部分成员及各书院共233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中国通史》—文景之治与汉武帝,讲述了在汉高祖死后,汉廷经过一段的动荡,爆发了诸吕之乱,丞相陈平,太尉周勃与朱虚侯刘章等宗室大臣共诛诸吕,迎立刘恒为帝,史称为汉文帝,朝政逐步稳定下来。其后汉景帝刘启即位,汉高祖及其后的汉文帝、汉景帝等,吸取秦灭的教训,采取了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措施,减轻农民的徭役和劳役等负担,着力于恢复农业生产,稳定封建统治秩序,注重发展农业生产。文景时期,提倡节俭,重视“以德化民”,社会比较安定,经济得到发展。这一时期为以后汉帝国跨入汉武帝全盛时期奠定了基础,历史上称之为“文景之治”。汉武帝刘彻在位时推行了大臣向他提议的推恩令。同时,他还设立刺史监察地方,这对之后的帝王加强中央集权有深远影响。同时听取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对中国的文化和风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分享结束后,张甜同学总结:通过《中国通史》—文景之治与汉武帝的学习与讨论,我们会发现这本书对我们来说是一本不错的书。

第50期电影鉴赏

12月15日,图书馆在钉钉举办了电影鉴赏第50期线上分享会,分享主题为《峰爆》,电影鉴赏由图书馆管理委员会承办,由卢颖同学主持,图书馆部分成员及各书院共275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电影《峰爆》由朱一龙、黄志忠、焦俊艳、陈数、成泰燊、白客、乔欣、王戈等人主演,讲述无前例的地质灾害,超越极限的地下救援,震撼人心的精神传承,定于2021年9月17日正式在大陆上映。

剧情简介:电影《峰爆》讲述了伴随一段对全球地质变动引发灾情的新闻播报,一场”天崩地裂”的全城大危机迅速呈现在观众眼前:地面裂缝快速蔓延至地表陷落,瞬间噬食人群,隧道透水、房屋垮塌、火车倾覆,遮天蔽日的扬尘淹没正在车站的洪赞兵和卢小靳,大巴直坠地下,车内人员四处飞撞。在轰然砸下的土石流中,工程师洪翼舟飙车长驱,营救被困的父亲与其他生命。在幽闭深峻的地下,洪翼舟身着救援装备点燃照明弹,红光灼灼驱散黑暗,为地下救援带来转机的生死救援。

分享结束后,卢颖同学总结:通过《峰爆》的学习与讨论,我们会发现这本书对我们来说是一本不错的电影,在灾难面前,生命至上,我们没有超级英雄,而我们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