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审核评估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京学院借力“互联网+” 筑学院双创梦想

    近日,西京学院召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会,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共筑学院双创梦想。  

    ——该院召开第二届“互联网+”大赛推进会。2016年5月9日下午,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京学院推进会在党委报告厅召开,该院副院长张辉,院长助理王晋荣、教务处处长肖建军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肖建军回顾了首届“互联网+大赛”西京学院参赛情况,阐明了2016年第二届“互联网+”大赛的重要意义,对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第二届“互联网+”大赛的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解读,对该院初赛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2016年的竞赛目标,针对具体组织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他表示,对个别创意好,有培育潜力的“互联网+”项目将列为学校重点项目,并给予资金支持和重点培育。他要求各院系对“互联网+”重点项目遴选、培育工作要早筹划、早准备、下大力气做好。并希望全体教师和有关单位要“大胆创新、精心谋划、周密准备、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勇夺国奖”。该院经济贸易系主任秦效宏作了经验交流。他表示,经济贸易系一定会高度重视大学生竞赛工作,积极打造竞赛育人平台,成立相应机构,为竞赛提供经费支持、技术指导、服务保障等。经济贸易系蒲公英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创业导师由院内教师和企业导师组成。创业导师每周组织开展一次活动,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该院系建立了“三统一全”竞赛体系,即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全程指导,提高竞赛资源利用率和指导效果。竞赛措施到位,激励与奖罚并重。采用竞赛项目负责人制,做到赛前有目标,赛中有督促,赛后有考核,考核有奖惩。

    张辉对本次大赛的举办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互联网+”大赛是“总理工程”,一定要认真贯彻学习,增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新创业是时代的主题,是发展的同义词。该院要继续加强实践育人、项目育人、竞赛育人工程,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型人才。2016年要以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为特色,树立“西京品牌”,推动该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最后,王晋荣指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院内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陕西省在全国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贡献。  

    该院本次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互联网+”大赛的认识,明确任务、目标与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该院控制工程学院召开“互联网+”学校重点项目遴选会。近日,该院控制工程学院在教务科召开“互联网+”学校重点项目遴选会,会议由该院控制工程学院院长陈恒主持,教研科科长徐雅琪,教师张健、宋宇、邓辉参会。

    会上,邓辉对本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共有14组项目报名,申报比赛项目类型包括“互联网+商务服务”“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制造业”等,指导老师涵盖10多位老师。根据申报书内容,与会的老师对申报参赛的项目进行讨论评比,初步遴选出3组参赛项目。后期,该院控制工程学院组织另一组老师最终选拔出创意好,有培育潜力的2组项目为学校重点项目,并给予专款支持。此外控制工程院院长陈恒、教师张健对其他项目进行点评,提出建议。  

    ——该院教师参加全国“互联网+会计”研讨会。近日,该院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教师杜盼盼参加了在西安财经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财会专业“互联网+会计”信息化教学改革研讨暨“中华会计网校杯”第六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陕西省赛区启动会。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等全省31所高校财会院系领导及骨干教师300余人与会。会议探讨了“互联网+”对会计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及应对策略,并举行了财会大赛启动仪式。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如何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实现财会教学有效转型,顺利地完成信息化教学改革等课题展开探讨。各高校之间全面交流了高等院校财会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正保远程教育教学服务部副总裁朱俊朴展示了基于“互联网+会计”信息化教学场景、教学方法。教学探讨示范课,通过场景演示,让与会嘉宾直观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会计课堂新魅力。  

    会议讨论阶段,该院教师介绍了西京学院“一体多翼”人才培养方案在会计人才培养中的运用和取得的成效,并分享了CPA特色班技能取证成绩,引发其他高校教师共鸣,均表示此培养模式顺应了时代发展。  

    ——该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举行“互联网+”专题讲座。该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举行了以“互联网+”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兄弟连”西北地区项目经理黄健。该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13级和建筑技术系部分学生参加。

    黄健用PPT展示了当代互联网环境下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电子设备,通过分析近十年来的互联网发展历程及产值数据比较,引入了“互联网+”这一与时代发展密不可分的新型理念。他举例论证了当今社会的就业趋势是以应用型、适应型人才为导向的,大量真实数据证实电子信息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环境及市场前景。  

    该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黄文准要求学生应在熟练掌握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打开思路,例如将电信知识应用于机器人设计,进行项目对接,拓宽就业面,进而使学生能够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该院机电技术系举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评审会。该院5月11日举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评审会。该院机电技术系主任巨春飞、大学生创业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啸、教务处二处实践竞赛科科长梁庆军等参加了此次评审会。评审会邀请了腾普网络联合创始人陆莫飞等教师作为专家评委。

    次评审会旨在发现各个参赛项目的优点和不足,并对其不足提供可行性的修改意见及建议,从而使同学们更好的完善自己的项目。评审会分为项目展示和老师点评提问两个环节。评审专家从申报大赛的创业计划书入手对申报的10个项目,分别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运营策略、市场分析及定位、团队介绍、财务分析及风险评估等方面,继续修改、完善,备战比赛进行了认真评审。最后由陆莫飞总结发言,他说创新创业项目需要聚焦创业内容,对项目做好定位,一个项目无论大小,只要用心做好就是一种成功。

    (来源: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605/14/58592.html)


     

    打印文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图书馆 网站管理员:高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西京学院图书馆
       电话:(029)85628156(技术支持)|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 最佳浏览1024*768以上分辨率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